Sunday, February 28, 2010

你会爱吗?


时间就是这样,无声无息的来了,也不道别就潇洒地走了。虎年前面的十五天就这样结束了,这十五天发生了什么事我都不太记得,因为就没什么特别的事会让我有深刻的印象。反正整个新年假期我就是在忙学业,也没什么喜气洋洋的心情。

年初一遇上情人节,据说是五十多年才会发生一次的事。上一次是在一九五多年发生了。多年后,时间的完美安排又让它们在2010年重逢。那么,等到下一次情人节在于年初一交汇的时候,我已经七十多岁,或许八十岁了。我会那么长命吗?生命中充满太多的未知数,而这只不过是其中一个,而且是毫不重要的一个。

年初一遇上新年,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,只是回首看看自己已经走过的二十一年,发现自己的历史往往就是少了爱情的成分。我有疯狂过,只是不像人家说的“不风流则枉少年”的那种疯狂。但我没有觉得我的过去是流白的。我们的疯狂现在为我们带来欢笑,每次的聚会我们都会提起,然后都会笑。虽然它们已经离我们的世界愈来愈远了,可是画面依然如此的清晰,就像是昨日一样。我比较悲观,常觉得人只会对伤心的,遗憾的事铭记于心。看来这是不正确的。至少我记得我的疯狂及我的快乐。

我好像扯得太远了。刚才说发现自己的历史没有爱情的足迹。这其实是一个遗憾吧。毕竟,十七八岁那时是织梦的年纪,所以很多哲学家,导演都爱用这个年纪当主题,因为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同意这个年纪是人生中最美的季节。我也不例外。那时是最美的季节,虽然有考试的压力,可是它路边的风景都很漂亮,如诗如画。可惜啊,只那么地短短两三年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又冲动再年轻五岁,让这美景从来。很多演艺圈的人都爱用“校园恋爱”这个主题来拍成电影。有《花样少男少女》,曾经轰动一时的《流星花园》,就连本地的制作也拍了《逆风十八》及《高校铁金刚》。校园恋爱给人一种莫名的浪漫及甜蜜。

这种织梦时期,让人觉得爱情是比糖精还要甜五万倍的东西,让人觉得爱情可以大过天,爱情只有甜蜜,没有苦恼。只是可笑自己没有在织梦时期有过这种感觉。你问我有没有渴望过恋爱;我会说有,只是不懂得学会把握。所以,校园恋爱在我的历史没有出现过。

织梦的年纪过了,那我还有梦吗?有,只是现在的我变得更加现实,更难去相信这些东西会实现了。虽然没有开始过,也没有遍体鳞伤的经过,但就觉得自己难以相信那些美丽的故事。

或许我是一个喜欢掌控一切的控制狂吧,哈哈,所以对于一些自己不能掌控的东西,何必抱着那么大的希望?有人说就是因为无法掌控,所以只能希望,希望它会实现。可是,希望越大,失望就越深不是吗?反正,爱情就是可遇不可求的。真的很难明白痴情的人是有着什么想法?如果默默地付出会换来回报,那也可能是为了你的付出,而不一定是为了你而改变吧。现实的我就是这么想。毕竟,现在的社会已经越来越腐败了,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前途铺路,利字当头的社会里真心已经贬值了。有谁真的还能为爱挡死,还能爱得那么不顾一切?就连爱情的悲歌也与日剧增,可见爱情的甜蜜是被质疑的。

这叫悲观吗?或许你们会认为吧。可是理智的我觉得当下的局面就是这样。或许是因为我没爱过,所以不懂爱的点点滴滴。我相信爱情,可是是另外一个版本的爱情。基督教把爱分为很多种,有 agape(就是最伟大,最无私的爱,基督徒视为上帝对世人的爱。对不起,我不相信,因为我没看见上帝的爱,或许因为我不是基督徒?哈哈,纯粹个人看法。),friendship, philia (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) 及 eros (有私心,有欲望的爱)。我相信的爱情是 eros。 现今社会就是为了私心及欲望而不断蓬勃,所以eros才是现代的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。

既然那么丑陋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爱的要生要死?难道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吗?是指现代人还相信真爱吗?我觉得爱情应该被分为五种:agape, philia, friendship, eros, 还有 love for oneself。我想不到更好的词,vanity又不适合,因为它指的是自恋。让我依爱的程度来排,我会把 love for oneself 排在第一位,然后 agape, philia, friendship 及 eros。因为我觉得自己给自己的爱是最实际不过的,不用包装,不用故弄玄虚,以自己的方式去大胆的爱自己。

注:上面所提到的纯粹个人观点,不是有意中伤基督教徒,与宗教毫无关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