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, 2009

阿婆,您这样就走了一年。。。

阿婆,今天是您的死祭。这样,就过了一年。一年了,没见到您的日子已经有一年了。

虽然你已经不在我们身边,但我们仿佛都感觉到您的存在。每次回家,当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,都会不时地想起您。每次我们到外面吃煮炒时,我们总记得您那黑得像火炭的脸孔,一边吃,一边骂我们爱浪费钱。我们也记得你一骂,就至少会维持两个星期。每次我们吃蚝煎的时候,一定会大笑,因为我们想起你煎的蚝煎。您说:“蚝煎很容易弄的,蚝放下去煎一下,再放一些薯粉及鸡蛋下去煎几下,不就行了吗?”但,您弄出来的蚝煎好难吃哦,不过我们还是吃了。我们说到芋头糕的时候,一定不会忘记您的招牌小食,因为您做的芋头糕最好吃。

我当然不会忘记,小时候,您逼我吃饭的那很凶的样子。还有,您每逢新年都会做 Kuih Bangkit 来卖,而赚到的钱又会用来买衣服给我们。我不会忘记我五岁那年,您跌倒,跌得头破血流,满地都是血,而我不知所措,只好在神台前大哭大叫,求观音保佑,还好观音慈悲,让邻居路过,听到我的哭叫声,才会把您送到医院去。您进医院的次数还真多,怎么这样?每次都爱弄到大家焦急。还记得那次2005 年,医生说您不行了,赶去医院时看见您心跳每分钟一百八,那种辛苦的样子,看了真是让我当场崩溃大哭,还被同学看到。那时,我真的以为您会离开我们,那种即将失去而无法挽留的心情是言语无法形容的。奇迹似地,您又从获健康,出院了。那次以后,我好像渐渐就忘了要珍惜身边的人。总爱抱着“还有以后”的心态,我说我工作了,要买东西给您吃,可是却一拖再拖,就到我离开家,要去大学的那个时候。那时虽然您已经不太清醒了,我临走前还泪汪汪地跟您拍了张照,若没记错,好象是我们仅仅的一张合照。只可惜,那时,您或许都不知道为什么阿杨在哭,为什么要跟你拍照。那时还告诉自己假期回家时一定要买东西给您吃,可是,万万没想到,我都没机会了。为什么要那么早走呢?待久一些,不好吗?不想看我毕业吗?不想看我带女朋友回来给您看吗?不想要看到我工作的模样吗?怎么不留久一点呢?怎么不要我请您吃呢?

阿婆,虽然以上的问题,我都知道,您的答案会是“要,很想!”;但生死不由我们做主,人就是如此地渺小,怎么想多看身边的人几眼都没有权利,就像我现在想在被您骂,被您笑,想吃您的芋头糕的权利也没有?我会好好的,只是因为今天是您的死祭而我又无法回家为您上香,而感到遗憾,才会难过流泪,就像去年您去世时我也没办法回家送您最后一程。怎么每次我都无法出席这些重要的仪式?好遗憾,也非常地愧疚,没办法向您敬礼,只能隔空向您说谢谢。谢谢您,阿婆。

3 comments:

put said...

*hugs* u made me cry.. >.<

minn said...

从来没听你说过这件事。。
别再难过了,自己多保重一点。。

jy88 said...

put:

u r kang ying rite?thx for the hug,hehe...im fine,take care.

minn:

都过了一年,所以没提起了,只是在心底深处,那些遗憾永远都不会消失。想起去年PT园游会时的那通电话,想起当时的心情,才不尽让旧事涌上心头,再次感伤罢了。放心,我没事了啦,我啊,还有很多东西要忙的,还要忙着怎样变成一个“老人”呢!